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距离11月6日的美国大选仅剩两周,68位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美国籍得主发表联名信,力挺奥巴马连任。

  信中指出,奥巴马总统非常清楚科学在建设一个繁荣美国的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对于扮演美国经济火车头角色的科技业,总统坚决支持大手笔投资。”相对之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主张的预算,在美国未来极度仰赖创新的时刻,必将会扼杀我们长期支持科学研究与投资的传统”。

  奥巴马第一次竞选总统时,也有76名诺贝尔医学、物理、化学等奖项的美籍得主于大选前联名力挺。是什么原因让奥巴马得到科学界的大力支持?

  2008年奥巴马上台之初,金融海啸正重创美国经济。但他坚持推出一系列发展科学的相关投资,希望维持美国在世界科技创新的领导地位。

  首先,奥巴马尝试扭转数学、物理等基础科学长期被忽视的局面,这也是他与布什政府时代着重发展高科技最大的不同。具体的做法,就是将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资助额度加倍,申请限制放宽。

  “在景气不佳时,选择纯数学、纯物理研究的人,都面临着与业界脱轨,失业机率高的困扰。”一位在纽约大学攻读电子计算的博士生拉赫曼(Leo Rachmanh)告诉财新记者。但他发现这种现象在近几年有了转变,因为申请基础科学研究的金费提升,而且容易许多,让研究者能更专心于学术领域,“不会人人只想到华尔街做衍生性商品金融工程师”。

  拉赫曼认为,今年因为“量子电脑概念”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教授温兰德(David Wineland)就是最好的例子。

  “量子电脑指得是一套全新的计算逻辑,它能够将原本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提升千倍以上。“拉赫曼说,这是非常生硬的物理概念,“如果我们国家只把钱放在商业科技的投资,我相信这种基础科学的强大创造力很难激发出来”。

  除了鼓励基础科学研究,奥巴马还倡导加大科学教育的投资。

  奥巴马认为,须从美国教育中培养学生对于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STEM”)能力,且每一位学生必须拥有相同的机会学习。要达成目标的第一步,就是增加科学与数学老师的人数及提升师资素质。

  在10月3日首场总统电视辩论会中,奥巴马做出承诺,将在第二任期增加聘用十万名数学和科学教师。此外,政府还规划,提供四万个教学服务奖学金(最高每人2.5万美金),给予愿意待在对于科学与数学有高需求之领域或学校至少四年者,以吸引优秀人才投入教育。

  除了栽培本国人才,奥巴马也希望藉由移民政策改革,争夺世界顶尖科技人才。他实行更宽松的绿卡政策和H-1B签证(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计划,并提出180亿美元的教育资助和移民改革的配套措施,希望健全移民系统。

  奥巴马多次在公开场合喊话,称移民为美国带来创新的力量,包括Google、Yahoo!、eBay及Intel等知名企业的共同创办人都是移民,他们在孩童时代来到美国,皆非出于美国政府严格的挑选,但如今他们都在美国的土地上绽放光芒。

  环境科技的投资,也是奥巴马科学政策的一大亮点。

  奥巴马在2008年上任后,任命华裔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Steven Chu)为能源部长,就对科学界是极大的鼓舞。“他(朱棣文)的任命应该给所有人发送这样一个信息,即我的政府将重视科学。我们将以事实为基础制定政策,而且我们认识到,知晓事实就要采取果断的行动。”奥巴马在当时的提名新闻发布会上说。

  朱棣文对全球暖化问题相当关注,他与奥巴马共同的理念是积极打造低碳世界,除了节能,更要致力于替代能源的研究。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对太阳能科技的支持,奥巴马政府为太阳能板制造商Solyndra公司提供了5.35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贷款担保,尽管存在争议;还在经济复苏法案中拨出近20亿美元,资助亚利桑那、科罗拉多与印地安纳等州兴建太阳能电厂。

  奥巴马的愿景是让美国从石油经济转型成为洁净能源科技的领导者,更就此创造就业机会。

  但四年过去,美国在领导全球暖化问题的道路不断受阻,新能源技术开发的也未有具体效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就誓言,要结束联邦政府给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并反对延长风能生产税收抵免政策。罗姆尼批评奥巴马的绿色就业政策是建立在盲目自信的基础上,而非以事实为依据的周密计划。

  “总统只支持地面上的能源,无视地面下的能源,像石油、煤炭及天然气等。”罗姆尼嘲讽。■

By Chip Somodevilla, Getty Images

奧巴馬頒發總統科學獎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