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6日,结束感恩节假期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女装公司担任采购经理、35岁的多莉丝(Sandra Doris),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是到拍卖网站订下那件心仪已久的羊毛大衣,因为只有“网购星期一”有五折优惠。

“我比谁都清楚,‘网购星期一’是商人想出来的赚钱玩意儿,但是你就是能在这天抢到便宜货。”多莉丝说。

多莉丝告诉我,以往在“黑色星期五”抢购时,她凌晨前往卖场,派男朋友先在结账区排队,自己则在人群及衣服堆中奋战,最后虽然抢到便宜货,但往往精疲力尽。“我可以舒舒服服地在办公桌前购物,何乐不为?”她说。

“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一词出现于2005年。许多美国人在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大折扣日买不够,第二周周一上班后继续在办公室上网“血拼”,各大购物网顺势在此天推出超低价商品。或许有人对黑色星期五一头雾水,这是美国购物季开始的象徵,从感恩节的隔天开始。过去美国商人们在记帐时,以黑色墨水代表盈利,红色代表赤字,因此选用黑色作为星期五大赚钱的代表。而每年购物季的热络与否,通常也和接下来的美国股市表现与经济情况成正比。

25岁,在咨询业工作的莱利(StephenReilly)也早已锁定要购买的商品:三星的55寸LED电视机。在亚马逊网站(Amazon.com)的“网购星期一”特价区,这台原价2000美元的电视只需999美元就能买到。“这将是我送给父亲的圣诞节礼物,而且免运费送货到家。”莱利谈起这笔交易,显得非常满意。

“这天你应该把目标锁定在电子或是家电产品。”莱利告诉财新记者,连续五年的“网购星期一”经验告诉他,最划算的商品是游戏机、电视屏幕、电脑或手机。“这类商品不像服饰、鞋子需要试穿,你只需要做好比价工作,下单、退换货……都非常方便。”

市场调研机构comScore预估,“网购星期一”当天,美国网络零售业总营业额将达15亿美元,较去年同日增长20%。

事实上,零售业者早已嗅出网购市场的商机,提前在感恩节就开始推出网购优惠。IBM旗下研究机构统计显示,今年感恩节当天及隔天,网购销量分别较去年增加17.4%及20.7%,“黑色星期五”当天更是首度突破10亿美元。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普及,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不再需要等到星期一进到办公室才能进行。”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Sucharita Mulpuru表示,“网络购物的趋势及增速将会愈趋强劲。” IBM的调查印证了Sucharita Mulpuru的观察。今年有21%的消费者使用移动设备搜索商品,去年只有12%;真正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购物的消费者,今年有11%,也较去年上升4个百分点。

至于谁是这次网购假期的赢家?据comScore统计,亚马逊网站是“黑色星期五”浏览人数最多的零售业网站,访客年增速也居五大零售商之冠。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网站人气排名第二,其次是百思买公司(Best Buy Co.)、达吉特公司(Target Corp.)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PD Group零售分析师科恩(Marshal Cohen)认为,亚马逊的网站设计,能够帮助消费者更有效地比价与购物。分析师们还认为,一个成功的购物网站必须与更多知名的大品牌合作,如此才能创立在大众市场的独特性。■

图片来源:walmart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