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毫无疑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出访非洲和拉美三国时,他的夫人彭丽媛也得到了大量关注。

  在出访拉美的一周内,彭丽媛以十多套不同的造型亮相,举止得宜,着装得体,赢得当地和中国舆论普遍的赞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女总理称赞她“风度翩翩、而且很美丽”,她说着流利的英语,让多国领导人乐于与她交谈。

  正当中国民众热烈地期待着彭丽媛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两天的“习奥会”中擦出火花的时候,白宫却发布消息称,米歇尔•奥巴马因为忙于照看孩子的期末学业,将留在华盛顿,不会陪同奥巴马前往加州。

  中国外交部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尊重美方安排”。不过BBC引述熟悉习近平访美行程安排的消息人士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上周访问北京时,似乎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国第一夫人会同时出现。

  英美媒体的观察大多认为,中国官方和民众都期待彭丽媛在中美两国元首高峰会上展现个人魅力,米歇尔的缺席,可能引发中方不满。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

  这意味着彭丽媛在美国将没有与之对等的主人加以接待,也将导致发挥的空间受限,甚至会被外界视为有意冷落彭丽媛。《纽约时报》则援引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政策高级研究员李成的说法,称中国人“将会失望,他们肯定对此次会面期望甚高”。但李成也补充道,中国人会乐于接受奥巴马夫人“因为家庭责任而缺席”的理由。

  报道还分析说,彭丽媛近来在外交场合展现风采和人气,和过去中共领导人夫人退居幕后的形象大不相同。上一位同样亮眼的中国第一夫人,要回溯到上世纪40年代的宋美龄。

  不过,当记者与美国民众谈起两位第一夫人无缘相会的事,得到的答案多数是,“So What(那又怎么样)?”。

  “说真的,我一点都不在意米歇尔会不会见中国的第一夫人,那不是重点。”在现场等待采访的时候,一位美国记者说,“美国人对总统的家庭生活有兴趣,我们会报导他去夏威夷度假、吃小店吃汉堡、陪女儿打球、高中的初恋对象。但(米歇尔)与中国第一夫人见面?你觉得有趣吗?”

  另一位英国媒体记者则分析说,美国人早已非常熟悉米歇尔在公开场合的表现。“她很机智、很自然、常常公开演讲。她作为第一夫人典范的社会形象,已经非常清楚的印在美国民众心里了。”

  米歇尔最近一次登上新闻版面,是因为6月4日在华盛顿的一场民主党募款演说。当时一名抗议者突然在场内大喊大叫,要求白宫对同性恋人群的平等权益采取积极行动。

  米歇尔离开讲台,一边走向抗议妇女,一边向抱以热烈掌声的观众说:“处理这种情况是我不太拿手的事之一。”接着,她用笃定的语气说,“大家可以听我讲,或者把麦克风给你,换你来讲,不过那这样我就要离开了。留给各位决定吧,你们来选。”在场观众自然纷纷要求米歇尔留下,抗议者则被带出了会场。

  在美国记者们的眼中,处理这种难以预料的场面,才是读者真正感兴趣的“第一夫人新闻”。

  我则想起了前几天在华盛顿参加的一场探讨习奥会的会议。当时,准备接受现场中国记者提问的学者提醒道:“请不要问我关于第一夫人的任何问题,我对她们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Evan Vucci/AP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