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砍伤事件后,台北捷运加派警力巡逻。图/中央社)

“郑捷是东海的家人!”东海大学在台北捷运发生砍杀事件后,寄了一封信给全校师生,对于杀人凶手是来自该校的大二学生,东海并未回避,反强调经历这次事件,期盼师生都能“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给彼此一个开始的机会。

    信中除了对受害者慰问,也反省自己,东海大学事每个成员为家人,但“我们爱着他们,却也不够爱他们。”

    台北时间的521日下午四点半,21岁的郑捷手持凶刀,在台北捷运板南在线随机砍杀,四分钟内见人就砍,造成了423伤的惨剧,伤者的伤势多集中在胸部和腹部。

    郑捷被捕后供称,“想要自杀,可是没有勇气,只好透过杀人被判死刑,才能结束我这痛苦的一生。”,侦讯时还侃侃而谈筹划多年的杀人计划,并自白“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件大事、要轰轰烈烈杀一群人。”

    平心而论,这种暴力事件在民风和善的台北发生,令人难以置信,也完全可以想象民众、媒体、甚至官方在事发时的应变不及。死伤数字在新闻中,跑马灯式地不断增加、各种关于嫌犯的背景也杂乱地传播,“转学生”、“精神问题”、“宅男”、“沉迷电玩”、“醉汉”等标签不断刻画着负面印记。

    第一时间,整个台湾社会弥漫着一股憎恨、恐惧、愤怒。

    而东海大学这封内部邮件被公开,为焦躁浮动的社会,注入了一股镇定人心的力量。

   “过去廿四小时,我们都共同经历了一段令人震惊、遗憾与悲伤的一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新闻画面不只是消息,更是如此靠近生命与幸福的一切”。

    “郑捷同学不仅是一位去年暑假转入环工系的大二学生,一夜之间我们都发现了在东海的每一个人,无论忧喜胜败,都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爱着他们,却也不够爱他们”。

    “因为是家人,所以我们除了遗憾郑捷同学错误的行为,更对社会深感不安。昨日突然出现的脱序与犯罪行为,更让我们深深了解,其实我们都可以成为每一位东海人身边的天使”。

    “在社会上各种声音纷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们都开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课多次的学生、翘扫很久的室友、不太来往的同学或是一个闷闷不乐的脸庞,走出自己的城堡,给彼此一个开始的机会吧”。

    “身为一所大学,学校将同时成立专家委员会,邀请社会学、犯罪心理学、教育辅导等领域的专家,为这次事件所引起今日大学校园友善环境问题,进行具体而深入的探讨”。

    这封信引起了广大的反响,不少“东海之耻”的激进言论消失了,多了一些检讨与关怀,并有网友发起“安心搭捷运”运动,舆论更多转向于检讨对精神病患的关怀追踪、对死刑制度的讨论、媒体的自律及公众对防范暴力的准备。

    伤口的复原需要时间,仇恨的消散需要宽恕、信任的重建則需要——此次暴力事件后的处理态度,考验社会文明的尺度

  

以下为信件全文:

 

亲爱的东海大学大家庭成员及朋友们:

 

过去廿四小时,我们都共同经历了一段令人震惊、遗憾与悲伤的一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新闻画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与幸福的一切;江子翠永远不只是个地名,而是我们感同身受的时空;意外的伤亡者再也不会是新闻跑马灯的数字,他们是深深牵动我们悲悯与泪水的灵魂;同样的,郑捷同学不仅是一位去年暑假转入环工系的大二学生,一夜之间我们都发现了在东海的每一个人,无论忧喜胜败,都是我们的家人,我们爱着他们,却也不够爱他们。

 

因为是家人,所以我们除了遗憾郑捷同学错误的行为,更对社会深感不安,及对无辜的受害人与家属表达慰问之意,这个事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学校除了全力配合检警机关侦办,更有些话想与每一位东海人分享。

 

在过去近一个月,学校曾透过教官与学生辅导平台,转介并了解关心身为转学生的郑捷同学,但过程中没有发现异状。而昨日突然出现的脱序与犯罪行为,更让我们深深了解,其实我们都可以成为每一位东海人身边的天使,除了可以预防遗憾,更能让这个校园充满了彼此的关系,流动着我们的故事。在社会上各种声音纷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们都开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课多次的学生、翘扫很久的室友、不太往来的同学、或只是一个闷闷不乐的脸庞,走出自己的城堡,给彼此一个开始的机会吧!

 

身为一所大学,学校将同时成立专家委员会,邀请社会学、犯罪心理学、教育辅导等领域的专家,为这次事件所引发今日大学校园友善环境问题,进行具体而深入的研讨。

 

我们多么不希望此事发生,但若这是必然,我们愿意是发生在我们所深爱的东海。因为我们可以有不一样的承担,我们是一所有教育理想与力量的大学,来自愿意彼此相爱的你和我,来自与东海同在的上帝,从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与永远。

 

愿上帝赐我们信心、平安与智慧,并安慰无辜受害的每一个人,东海大学有责任将遗憾转化生命的教育行动。

 

东海大学秘书室 敬上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