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3日,美国两家报业集团的坏消息,让新媒体时代的前景显得更加艰辛。

在当天,媒体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宣告,2012年2月推出的专为iPad打造的电子报The Daily,因为付费订户数量不足以支撑发行,将于12月15日起停刊。分析师估计,The Daily一年让默多克赔掉三千万美元。

默多克发表声明称,“从发行开始,The Daily在数位出版和创新方面就是大胆的实验。可惜的是,经验显示我们无法及时找到足够大的订户群,可长久地支撑这样的经营模式,我们只好将从中学到的精华应用到集团其他的产业。”

The Daily通过苹果App Store与iTunes销售,每周订费99美分,一年39.99美元。默多克创刊时曾说,The Daily每周需有50万名读者才能损益平衡。但到今年七月止,订户仅10万左右。

专家们眼中,The Daily的失败在于价格过高、缺乏读者定位、品牌魅力、平台单一,而且更新速度每天仅一次。因此既有传统报纸的缺陷,又少了平面媒体的方便性。

Poynter传播学院学者宋德曼(Jeff Sonderman)撰文写道,The Daily阵亡让大家学到两个教训,一是媒体的客户群应该定位清楚,二是平板用户像是数位的杂食动物,只提供一个iPad平台根本不能满足他们。

也有传播学者认为,有品牌的新闻报纸更能获得读者信赖,比如通过与《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合作等。

但就在同一天,这些被寄予重望的权威媒体之一——美国《纽约时报》宣布,将对30名非工会的编辑部员工,提出提前结清年资的优退方案,员工若在明年1月24日前没有主动申请,报社将径予资遣。

这个消息是由《纽约时报》总编辑吉儿‧艾布兰森(Jill Abramson)透过电子邮件发给新闻部员工。他提到,“编辑部必须缩编的坏消息无从回避,我希望能通过主动申请提前结清年资,达成节省的目标,否则我将被迫展开资遣。”

虽然此波资遣不如2008年百人遭裁员惨烈,却暴露了新媒体发展的困境。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指出,《纽约时报》的问题在于数位营收增加速度不如印刷萎缩的速度。调查显示,报纸在数字版增加1美元营收的同时,印刷版正在萎缩13美元的营收。“因此当报纸营收持续萎缩时,编辑部就得跟着缩编。”

东北大学新闻学教授肯尼迪(Dan Kennedy)说,原本预期印刷媒体结合数字媒体会发生综效,但这种效果从来没有出现过。

根据美国发行公信会(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s,下称ABC)截至今年十月的调查,美国的日报线上读者人数在过去6个月增加,但仍不足以弥补印刷版销量的下滑数量。

ABC的报告称,目前美国数位版销量,平均占报纸总销量的15.3%;去年9月时,这个数字是9.8%。数字版内容包括平板和智能型手机应用程序、在线报纸、计费或有访问限制网站,以及电子书版。

若将数字与印刷两种版本读者加总,《华尔街日报》排名第一,印刷版有150万份,数字版读者有79.4万人,整体比一年前成长9.4%。《今日美国报》(USA Today)则以160万的印刷量,8.6万在线读者,排名第二。

《纽约时报》排第三,在线版读者89.6万人,印刷版71.7万份,也是惟一电子版成绩优于印刷版的报纸。

不过,发展电子版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

Business Insider推算,平均每位纸本订户一年可为《纽约时报》创造1100美元的营收,其中大约有650美元来自于纸本订阅价格,450美元来自于广告收入;平均电子订户一年为《纽约时报》创造175美元的营收,其中大约有150美元来自于数字订阅的价格,只有25元来自广告收入。

这个数据显示,纸本订户愿意支付更高的订阅金额,且带来的广告营收更多;相反,数字用户虽有所增长,但其经济效益仍远远不及纸本订户。■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