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担心。”我在FaceTime上直接跟在占领立法院现场的大学学妹说,这已经是她在国会里度过的第12个夜晚。

    隔天,这群学生号召群众穿着黑衣,走上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预估将会超过25万人;当晚,马英九召开记者会应了学生的四项要求,但学生认为“没诚意、没新意”,坚持走上街头,并继续占领立法院。

    “我担心的是,已经要半个月了,对话好像一点交集也没有,整个社会的氛围好像越来越对立。就像邻居伯母坚持学生就是民进党派来的,社会系就是闲闲没事做什么都要抗议。”

    政府彷佛不断低头与释出善意,但学生不理睬,还做了一张“来自星星的你”,贴上马英九的头像,形容他对每项要求的回应彷佛来自另一个平行时空。

   “我看到的是完全对立的两群人啊”隔着遥远的太平洋往回看着家乡台湾,非常焦急。

 

   “没关系啊,这群人会一直在,但是会一点一点的减少。”她说。

“反服贸学运也好、党外运动也好,对一些人来说,这都是一群争权贪婪的人。但这一小撮人,肩负把社会往前推的力量。不需要太多人,社会会动荡不安;但也不能太少,会被剿灭。”

    “慢慢推、慢慢推,这社会跟国家会不断前进”参加抗争运动已经近半个月,这个24岁的小孩,对台湾未来的憧憬和想象仍然充满信心。

    她跟我介绍现场是如何的井然有序,跟外界所形容的“暴民”一点也不同。

    学生虽然把立法院的门口堵住,但在里面进行彻头彻尾的大扫除,连桌椅都擦干净了;大学教授把讲台搬到街头,开始“街头民主教室”,从两岸经贸、言论自由、服贸与认同政治、新自由主义迷思,他们打着“学杂费免、学分无价”,带领抗议群众讨论、分享。

    另一头,资源回收组细心作好垃圾分类,学妹传了一张现场的资源回收区照片给我,海报写着“连回收都做不好,谈什么程序正义”。

    希望引起大众注意,网友在募资平台FlyingV上集资,先是快速募集了新台币150万元买下台湾苹果日报头版广告,第二阶段有迅速募集了新台币600万元买下纽约时报国际版广告,希望引起国际重视。

    330日,反服贸活动的另一个高峰——总统府前大游行,又让人看见这场公民运动的另一个新想象。

    一场多达50万人的活动,全程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进行,抗议群众年紀多在20歲到40歲的台灣新世代,他們席地而坐听着演讲、唱着台湾歌谣、一起呼口号,活动时间到,守序离场,连道路都清理得干干净净。

    那天晚上,我收到她寄给我的各式各样资料,有律师版本的、医生版的、企业版的还有写给大众看的简化版、传单版,全部都是由学生及公民团体自主发起研究法条、制作而成。

    后来,又在一个活跃于社运界学弟的脸书状态上看到:“这仗打赢,台湾不会就守下来,败了台湾也不会就垮掉”“但是从野草莓,反媒体之类的,这一系列指向都很清楚,也都是一步一步,不管是坏人或是好人,也都是一系列的在练兵,在加强,在成长跟组织。”

    “我也会好好努力,负责任地把自己选的路走下去”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