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4日上午,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纽镇(Newtown),凶手持枪闯入当地的Sandy Hook小学,杀害了26人,其中有20名儿童,包括8名男童、12名女童,年龄都在6到7岁之间,另外6位遇害的成人都是女性。

凶手随后自杀,他的母亲也被发现在家中遭枪杀身亡,因此整起事件至少有28名死者。

我曾经历过一些灾难报导,这一次却特别看见整个社会的悲怆与自责。或许因为此次罹难者多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他们还有生日派对、毕业典礼、结婚…大好的前程等着他们。”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天招开记者会致哀时也频频拭泪。

  电视上仍实况转播着枪击案现场的最新消息、报纸、网页头条也充满对现场的描述及受害者的专访;案发现场,康涅狄格州的纽镇,涌入大批媒体关注,警方和余悸犹存的居民,则持续努力地拼凑枪击案的细节。我看见美国各界还在这场悲剧中缓慢复原。

社区里,我拜访了几个有小孩的邻居、以及在小学、中学任教的老师,与他们的对谈之后,却意外发现美国教育系统的反应迅速。

当天上午枪击案发生后,在纽约布鲁克林区担任小学老师的玛吉,中午就收到校长招集开会的通知,在这场会议上,校长向老师们交代教育局提供的最新情况、以及学校将如何因应。同时,辅导室负责与社工人员、心理医生联系,安排下周上学日,到各个班级谈话的内容。

当天傍晚,学校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全校小朋友的家长。这封信重新向家长介绍目前小学里的警报系统、以及曾经做过的各项演习,并告诉家长,当发生事情时,哪个警局是主管联系处、孩童们的疏散地点为何。

“这是我们共同的梦靥,但学校将竭尽所能辅导孩子走出恐惧,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您的协助。”由于事发是在星期五,多数孩子可能在周末得到这个枪击案的讯息。学校在信里清楚地教导家长:“如何跟孩子谈枪击案”。学校在信中列出了具体的步骤,从谈话前、中、后应有的反应。我简单摘要重点如下:

在与孩子谈话前,请先为自己做好心理准备。首先,孩子跟我们一样有权力知道这些事情。虽然我们应尽可能让孩子远离电视及网络,但请不要刻意对孩子隐埋事实,那只会让他们感觉孤立或自责。此外,与孩子一起经历悲伤的过程,对亲子之间都是很好的成长。最后,请选择一个他舒服的环境,比如床边、玩具室、车上…来谈论这个议题。

另外一点特别提醒了家长,请避免在睡前讨论,因为小孩是依靠不断地回想及发问来学习。因此,家长应该保留时间让他们消化,并且随时准备好回答问题。

接下来,如何跟孩子开启这场枪击案的话题?最好的方式,是先问孩子知道些什么?他们可能已经从同侪或网络上知道一些信息,家长最好先了解小孩们对这件事的理解程度,再开始说明。

解释这场悲剧的用语,需要依照小孩的年纪而定。低年级的小朋友,请用简洁的字词说明,但是,“请绝对避免说:他们睡着了,而且永远不会再醒来。”;相反,你可以用“他的身体因此停止运作。”或是“他因此伤得非常严重,医生也没有其他办法了。”

对于中高年级的小孩,他们开始有一些独立思考的能力。可能会有更多建设性的问题,甚至对这个议题发表意见。他们可能会跟你讨论该不该禁止枪枝、精神病患者如何预防等等,“请你耐心倾听,并且做好准备,但也不要害怕说:我不知道。”

“孩子喜欢知道他们是被当大人一样尊重与对待。”这是我在几封不同的信中不断看见的提醒。也让我回想起在美国家庭中看见的亲子互动模式,通常是平行的对谈,而非上对下的说教。

与孩子谈完枪击案之后,“小孩的接受度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因为孩子通常还是以关心自己周遭的事物为重心,他们可能会说’喔!我知道了’,然后又继续玩电动;但也有些时候,孩子难以克服恐惧,当他们出现头痛、胃痛、失眠、食欲不好等情况的时候,请向老师报告,我们会特别留意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此外,所有的辅导手册与信件都强调:“维持原来的生活步调。”照常上学、足球练习、社区活动…这才会让孩子以及父母最快从悲剧中恢复。“当然,请多多抱你的孩子、多花一些时间陪他、让他们知道你们是一起度过困难的时刻。”

“不要害怕在孩子面前说出你的忧伤,因为他们也在学习大人们处理悲怆的方式。”这句话特别用黑粗体字标明。

photo From Reuters.  

學校寄給家長們的信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