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晨十点半,白宫金碧辉煌的东厅,充满着上百位孩童们嬉闹声。

“妳不拍照吗?”她兴奋地问我。( Take Our Daughters and Sons to Work Day ),白宫已经是第九年配合这项扩及全美的活动。

事实上,这个活动21年前在纽约发起时,叫做“带女儿上班日”。致力于推动女性权益的非营利组织妇女基金会(Ms. Foundation),希望藉由这项计划让小女孩们实地明白——拥有一技之长及走向职场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且性别绝不会是阻碍他们自由选择任何职业的因素。

2003年,随着活动开始在全美各地及加拿大得到热烈回响,进一步扩大让“儿子”一同参与。活动的宗旨则更偏重在让这群8岁到18岁的孩子探索职场,了解父母的工作环境,并加强亲子关系。

当天的活动,白宫员工子女跟著父母到办公室,并且参观了白宫的花园、到餐厅吃白宫大厨准备的餐点、然后最让他们期待的环节是与总统夫人对话。

十一点,他们集合在白宫东厅。一位白宫的年轻女员工先上台分享了自己儿时经验。她的父亲是一位海岸巡防队的飞行员,曾带着她做上直升机,启发她对新进科技以及公共服务的好奇心与职业向往,“希望你们在今天的白宫之旅探索自己的兴趣!”“或许你喜欢园艺,希望像在白宫花园看到那些工作人员一样照顾花草;或许你像我一样喜欢科技,又或许你对保卫国家感兴趣,想成为特勤人员。”

 

坐在后排的几个小男孩开心地点头,转头向白宫的保镖们挥手。

随后,第一夫人米歇尔走上舞台,一米八的身材,配上一袭红色的澎澎裙,在孩子群中格外显眼。

“嗨!小家伙,你们好吗?”她向热烈朝她招手的孩子们问好。

米歇尔对这些小朋友表示感谢,“今天如此特别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你们也是如此的特别。我知道你们因为父母在白宫工作,而有了些牺牲。”她提到白宫员工们为了加班,可能错过家庭晚餐、孩子假日的球赛、演奏会。

“但重要的事你必须知道,当你们对父母辛勤地工作表达感恩,这也是在帮助总统!”她反复向孩子说着他们的重要性,“就像我也告诉我的孩子,有时候我们牺牲一点——这个国家就会运作地更好一点。”

接着,她开放问答。全场的小朋友举手的热烈程度绝对高于正式的白宫记者会。

“妳好,我的名字是马修。”一个剪着齐浏海的小男孩架势十足地接过麦克风,起立发问,“我想知道当你忙的时候谁照顾你的狗。”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米歇尔非常认真地回答,她介绍了照顾小狗们的好帮手,还提了小狗的每天生活行程。(奥巴马的两只狗SunnyBo俨然是白宫的吉祥物,他们在2008年跟着总统一家人住进白宫,今年复活节的纪念品上也印着他们的头像。)

孩子们的问题都很简单,“你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你最想去哪里旅游?”、“你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米歇尔回答每个问题前几乎都先赞美,然后用名字称呼孩子。

“你好!奥巴马夫人”这时,一位黑皮肤的女孩用中文跟她问好,“我在学校学普通话!我想问你最喜欢这趟中国行的什么事情。”

“你好!”米歇尔用中文回答,她回忆了上个月带两个女儿及母亲到北京登上长城,还搭着像云霄飞车的推车滑下山,她像孩子介绍,这座花了数百万年建造的中国古迹,也说了自己很幸运,在北京时刚好有“最好的天气。”

接着,一个最在米歇尔正前方,拼命举手的小女孩终于被点到了,她递上了一份履历,说自己的爸爸已经失业两年,希望总统夫人帮忙找工作。米歇尔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后来这个桥段也成了当天美国媒体关注的重点。

看了几场米歇尔的活动,开口讲的就是家庭与教育,健康饮食、按时运动、认真学习,完全是平易近人的美国妈妈形象— —这个形象在充满政客及算计的华盛顿,想当然而格外突出、也特别讨喜。

 

分享几张拍摄于白宫的照片:

话题:



0

推荐

唐家婕

唐家婕

22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台湾台中人,财新《新世纪》特派华盛顿记者。生长于民主运动兴盛、台湾经济起飞的80年代。在台湾大学社会、会计学系学习之后,渴望更多贴近世界的机会。新闻是我的起点,我相信冲突才能带给人生无限可能。 火线评论:http://www.caing.com/tangjiajie/ 电子信箱:jiajietang@caixin.com

文章